柳州軍事會議開幕訓詞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二月二十二日主持柳州軍事會議講——

要旨
    一、柳州軍事會議召集之意義。
    二、宣讀敵軍「璧還九塘」佈告,各將領應有深切反省與警惕。
    三、抗戰手本乃擷取各種典範教令之精要,為治軍作戰之守則,各官長務要研讀力行。
    四、摘要說明敵軍「士兵須知」之內容。
    五、注重連坐,切實整頓軍風紀。
    六、大家應忠實檢討此次戰鬥之經過,改進一切致敗之缺點,補過圖功,奮發自強,來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我們召集各位開會,是要檢討此次桂南作戰的經過,並決定今後改進的辦法,俾能藉此次戰爭所得的教訓和經驗,來獲取今後抗戰真正的勝利!希望各位在四天會期之內,作充分的準備,對於一般部隊和我們個人在這次戰役中所發現的缺點,與所獲心得,提出忠實詳善的報告和議案,使大會能得到一個很圓滿的結果,這是我們召集此次柳州軍事會議重要的意義。
    在今天大會開幕之日,我首先要將最近我們從敵人方面得到的兩種重要的文件,報告給各位。
    第一個文件,就是在九塘所得敵人的佈告——「璧還九塘」,原文說:

--------------------------------------------------P.34--------------------------------------------------


    「此次作戰的發端,繫我軍派遣駐紮九塘之一部,受蔣軍?集攻擊,我軍把握著這個時機,企圖一大反擊作戰。經五旬半期間,駐紮該地之我軍數大隊,竟能與蔣軍十餘師週旋到底;在此地帶之上,蔣軍比任何方面空前的英勇,這是值得我軍表示敬意的。至於在數量方面比較,極小數之我軍,能堅忍地抵抗優勢的蔣軍,宣揚威武於中外的戰功,更值得大家贊許!我軍對於堅守九塘以來粉碎蔣軍企圖之目的已達,璧還九塘於蔣軍,最後我們拜祭九塘附近數萬死傷之日華兩軍,贊其武勳!並祈冥福!」
    這張佈告,諒大家多已看見,但不知各位作何感想?我想大家看了心裏一定很難過!一定有一番深切的反省!當然,他佈告中所說的,充分表現敵人驕傲輕侮我們的氣燄,但是我全軍上下官兵,對於他這張佈告的意思和精神之所在,不能不有深切之反省與警惕!
    第二個文件,就是我們所拿到的敵寇大本營陸軍部編發的「士兵須知」。這篇東西,大家都要拿來研究。要知道:平時我們得不到敵人的東西,無法去考察他;既拿到了敵人的文件,無論片紙隻字,我們一定要注意研究!敵人印發了這本士兵須知,我在幾個月以前,曾頒發了一種抗戰手本,我們將抗戰手本與士兵須知對照來看,就可以格外明白敵我的優點和缺點。抗戰手本,出版已有二三個月,不知道你們全部看過的有幾人?(全場舉手看過者計二十二人)這樣重要的文件,我們高級將領還有大多數未曾閱過,那其餘的官兵更不必說了,這樣,我們打仗如何不失敗?不僅失敗,且恐有全軍被人消滅的危險!希望大家一致警惕,今天散會以後,即要將抗戰手本全部精心閱讀一遍,這本書甚簡單,我們只要

--------------------------------------------------P.35--------------------------------------------------

費二三小時即可看完,我們看過以後,如能依照手本切實作到,以後打仗沒有不勝利的,更沒有失敗的道理!我們現在要將典範令等全部拿來看,書籍太多,也許大家無此功夫,所以我特將各書中最根本重要的地方,摘錄出來,以便大家隨身攜帶,隨時研讀實行,我在百忙之中不辭辛勞訂此手本,就是為的要節省大家閱讀的時間,使大家人人都能細看,都能依此去作,但此書已分發了二、三月,而你們還只有二十二個人看過,對於我統帥費了許多心血所訂出來的如此重要的文件,部不知注重研閱奉行,這就是你們對於我統帥無深信,不能貫徹我統帥的命令,亦就是無異乎不要你們自己的生命一樣!所以此次作戰失敗,並不是由於敵人如何厲害,而是我們自己驕傲懶惰,不研究,不努力,總以為我自己已有了如何大的本領,即不必看書,不必依從命令,憑我個人的聰明,亦就可以打仗,這樣的軍人,怎麼還能打勝仗呢?這種虛浮疏忽怠惰自滿的心理與惡習,今後大家務必徹底剷除纔好!現在我先要將抗戰手本的目錄念一遍。(委座朗誦目錄全文)書中最要精細研究的,第一就是抗日戰術要義十三則;第二就是士兵基本學術問答十二則。這都是我們練兵抗戰無時無刻不要依照實行的,我知道我們一般將領總不免有自驕自滿。怠慢疏忽,不看書不研究的缺點,所以特別將典範令與各種戰術教令當中最精要的事項提出來,印發給大家,策勵大家時刻拿來研究力行,我相信:只要你們真正能夠依照我的話切實作到,無論教育訓練,治軍抗戰,都可以成功。其次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六項附錄,這亦是訓練作戰所必守的原則與紀律。以上都是比較特別重要的,故特為提一提。其他全書中無一項不是要時刻拿來研讀奉行的,以後大家至少每月或每週要將抗戰手本全部精心閱讀一遍,平時更要能隨時隨

--------------------------------------------------P.36--------------------------------------------------

地本此體察實驗,以求獲得實益!而決不好把他當作普通文件一樣,隨便看過就算了。

    現在再來看敵人的「士兵須知」的目錄。(委座念目錄原文)目錄看過以後,還要將他的內容摘要說明一下,首先我們看他第一篇緒言,其中共分為二十節,有許多是值得我們注意研究或觀摩反省的,現在分節摘其重要原文唸給大家聽,並分別加以說明。

    一、原書第四節,「要絕對服從長官嚴守禮儀」,其下有二段話說:
    「人類的思想,固然和人類的顏面一樣,是不會完全相同的。但是我們軍人的思想,則必須絕對一致。假如各人都照著自己的意志,隨便去做,便根本不能打仗,更談不到勝利。所以大家必須以指揮官之心為心,絕對奉行命令,纔能發揮偉大的力量,獲得預期的戰果。」
    至於禮儀,則是維持紀律,團結軍心的重要條件,沒有紀律與不能協同一致的軍隊,不過是烏合之眾,當然不能作戰。所以我們雖在軍事倥傯之際,也不能不嚴守禮儀。」
    我們看敵人官兵對於上官命令與禮儀——紀律如此注重,大家反省,我們是否已作到「軍人思想絕對一致,能以指揮官之心為心,絕對服從命令」?是否「在軍事倥傯之際,也能嚴守禮儀。」

    二、原書第五節「對戰友要盡力協助,注重禮節,並且要有樂於為人犧牲的精神」。其中有一段說:
    「我們軍人不僅要有旺盛的犧牲精神,而且對于別人不願意做的事,苦的事,明明吃虧的事,都要自動的去做。假使大家彼此都能抱定這種樂於為人犧牲的精神,縱然自己吃了虧,也不表示一

--------------------------------------------------P.37--------------------------------------------------


點不滿和牢騷,這樣,一定可以造成團結鞏固的軍隊,倘能在互愛之中而仍不失禮節,那更好了。」
    這一段話比較最為精要,我們黨員守則所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也就是這個意思。以後我們一般官兵一定要一致養成盡己利他,助人愛人的精神,纔能徹底作到團結與協同的要領。

    三、原書第三節是說「平時要注意整理家務,俾出征後無後顧之憂」,現在將全節原文念一遍:

    「後方的國民固然說可使出征軍人無後顧之憂,但是我們軍人平時卻不能不注意整理自己的家務。尤其在自己所遺留的家族,沒有自活的能力,而本人又必須出征的情況之下,一定要把這種實情坦白的報告市町村長或上官,此外,對於戶籍的整理,也要注意,已經結婚的人,更要告訴自己的市町村長,以免將來發生意外的糾紛。而且我們軍人的本懷,一到戰場,便是不作生還之望的,一定要粉身碎骨,血肉不留地和敵人拚命到底。因此,我們必須告訴家族,使之覺悟,一個軍人的遺骨,並不一定要歸葬故土。另外,我們也可以預先留下自己的照片和遺髮,以為將來的紀念。」

    我們看了他這一段話,就可以知道:軍隊就是一個大家庭,治軍應如治家一樣,一方面我們主官應以家長對子弟的精神來對待部屬官兵,指導監督他處理營務,整理內務以及辦理一切經理衛生等事宜,一如治理家務;而於官兵生活之管理與改善,更應注意,曾文正當年以「早掃考寶書蔬魚豬」八個字教家人,教部曲,我們現在也是可以效法實行的。在另一方面,我們對于一般官兵本人家務的料理,和其家庭困難之解決,亦要特別留心指導與扶助,使他格外感戴我們上官,能與我們同生死共患難,專心致

--------------------------------------------------P.38--------------------------------------------------

志為國犧牲。
    四、原書第七第八兩節說明「鐵道船舶輸送時行軍須知」與「行軍宿營時,不能擅自離隊,或沒有命令而單獨行動」,這些事情很關緊要。尤其當中所說行軍應嚴格遵守行軍的軍紀,「為了要打勝仗,軍隊一定要時時在指揮官的掌握之中,隨意離隊或沒有命令而單獨行動,都是違背軍紀的行動,應該嚴厲禁止」,試想「下落不明是多麼不名譽而且又是多麼使隊長和家族憂慮繫念的事啊」?這些話我們在實施部隊教育或機會訓練時,都要特別告訴一般官兵,使他注意作到!
    五、原書第九節說「戰鬥時要打破生死觀念,勇敢果決,抱定必勝信念,堅持到底」。先將全文念一遍。
    「『義重於山嶽,死輕於鴻毛』這是我軍古來所遺留的名訓,我們一定要大徹大悟,超越生死,勇敢奮鬥。要知生死有命,該死的,睡在床上也是死,不該死的,在槍林彈雨之下,也不會死,假若我們只知注意個人生死,則什麼事都做不成功。所以我們一定要聽天由命,打破生死觀念,勇往邁進,奮鬥到底!只要履行正義,光明磊落,一定是神靈默佑,魔鬼遠避的。而且即使遇到最危險的關頭,也要堅忍苦鬥。因為只要度過了這個難關,便是極樂世界。而這種犧牲奮鬥的精神,也即是武勇的真髓。
    要知戰鬥的勝敗,並非決於當時損害的大小,而繫於戰鬥意志的強弱,自己心理上認為要敗,結果一定必敗,自己心理上認為必勝,財最後一定勝利,拿破侖曾云:『戰鬥之勝敗在於最後五分

--------------------------------------------------P.39--------------------------------------------------

鐘。』我們無論陷於如何苦戰,決不輕吐弱言,而且一定要堅持必勝信念,奮鬥到底,要知我們苦時,敵人亦苦,誰能堅忍到最後的一分鐘,誰便獲得勝利。
    而且我們還要知道,戰爭的最後目的,乃在殲滅敵人,打消其戰鬥意志,決不能滿足於一時的局部勝利,而缺乏追擊的氣力,只有果敢地追擊,纔能獲得完全的勝利,以免再作一次的戰鬥。」
    這一段話極有價值,大家可以拿來深切體會,尤其他當中所說「戰鬥的勝敗,並非決於當時損害的大小,而繫於戰鬥意志的強弱」,這三句話,可謂至理名言,即如我們此次桂南作戰失敗,就是因為我們一般將領戰鬥意志不堅強!我們切不可說我們此次失敗並沒有受什麼多大損失,因為沒有多大損失,就以為不要緊。要知道:如果我們的戰鬥意志從此喪失。那就無異於精神上已打了敗仗,雖然物質上沒有什麼損失,而事實上,精神上,已等於全軍覆沒了。我們軍人打敗仗固無所謂,但如精神上戰鬥意志喪失。給敵人來看輕欺侮,則生不如死!所以他這幾句話,我們要特別注意!

    六、原書第十節「在整備待命期間,要抽暇厲行訓練,充分作下次戰鬥的準備」與第十一節「要隨時注意衛生,積極增進健康」,這兩項都很重要。至他所說「在訓練時流汗,便等於在戰鬥時流血」,就是照我所說「平時多流一點汗,戰時少流一點血」兩句話抄去的,敵人現在都要教他一般官兵照我的話去作,我們自己還能不切實貫徹嗎?

    七、原書第十二節「要愛護馬匹」,他說「馬是無言的戰士」,這是敵人騎兵教育中一句名言,各

--------------------------------------------------P.40--------------------------------------------------

位要知道:馬既是無言的戰士,而且有時簡直比戰士還重要,我們怎麼不愛護呢?不僅軍馬,即普通的騾馬,亦當盡心愛護,這種愛護馬匹的精神和習慣,我們一般部隊官兵必須切實養成。尤其我們高級將領要以身作則,認真注重,每到一處地方,必須留心檢查部隊馬匹,看兵伕餵馬養馬調教馬匹使用馬匹是否能勤勞愛護,有無虐待情弊。我從前在日本聯隊最得益處的就是他們那種嚴格的愛護馬匹的教育,我在他聯隊整個一年之中,幾乎真是去專學一個馬伕一樣,他們官長監督你養馬餵馬,十分嚴格認真,馬蹄馬腿每天必洗刷按摩他兩次,——早起刷一次,收操回來再刷一次,要刷到無一點泥土,每次刷後,他們官長必要檢查,如發現蹄鐵縫中還有泥土;那就要你重新刷過,必至完全刷好為止!尤其馬腿腰節的地方,還要用禾草來摩擦,如同為馬匹來按摩一樣,必使馬匹的四肢疲勞,當時就能恢復。這件事,當時一般留學生都以為很討厭,我們留學生,不是來學這些做馬伕的工作,所以隨便看過,不知注意,而當時我認為這就是表徵日本軍隊的精神所在,應當為我們所特別效法的地方。還有原書第十三「要愛護武器,節用資材」一節當中,有一句話說「刀是武士的靈魂」,這與「馬是無言的戰士」一句話同是我們革命軍官兵,人人所要時刻記住而實行的格言。

    八、原書第十四節說「受傷時不要心灰氣餒」,這在我們抗戰手本與剿匪手本「要受傷不退」的訓示中都有更剴切的說明。其第十五節說「要尊敬陣亡和負傷將士」,這一點我們要特別留心!最近敵人在廣播中說:「我們到了九塘拜祭了英靈,然後撤退!」這可見敵軍精神之厲害;現在他還是比較的差了,從前他們在陣地死亡的屍骸與重傷的官兵,他是一定抬救回去,否則即認為他軍隊是最倒霉最恥辱

--------------------------------------------------P.41--------------------------------------------------


的一件事,現在他這一點雖然不能完全作到,但他每次退卻時還要設招魂祭,由司令官親捧靈牌誠敬拜祭,然後退走。試問我們指揮官要退卻之前的情形如何?對於在現地陣亡將士與傷兵曾否回顧一下?我們中國軍隊只看這一點,相形之下,我們官兵戰鬥的精神與情義比起敵人官兵來,自然差得太遠了!以後我們更要在戰場對部下特別注意養成這種精神和道義,凡退卻時,我們司令官一定要設招魂祭,告祭於一般陣亡將士之英靈,盡後死者之心,來安慰已死者的靈魂,但這不是徒具形式做給一般士兵看看而已,我們司令官——操有生殺予奪之權的人——對於部屬官兵的死傷,我們要負責任,就是要拿我們對死者負責至誠至敬的一顆心去告祭他,告祭他之時,必要如同將士的靈魂真是在我們面前一樣,我們心裏對他確能盡到後死者的責任,而毫無不安之處!如此,纔算是真正尊敬陣亡將士!所以敵人「璧還九塘」的佈告,我們不可當作普通文件隨便看過,他上面說他不僅拜祭九塘附近日本死亡將士,並且對中國軍隊死亡之將士,亦一同拜祭,我們見此,能不慚愧?!

    九、原書第十六節「要愛憐戰地內沒有敵意的中國民眾」。這一節他完全是謊騙侮辱我們同胞的話,尤其最後一段說:
    「在一般中國民眾面前,也不必處處表現我們是比他們優秀,因為他們具有一種特別的民族性,就是『顧全面子』。最好是服之以德,尊重他們的人格,使他真正感覺我們確實具有大國民的氣度,自然而然樂於接近我們,把我們當為他們的兄長和老師,能夠達到這樣親切的程度,纔算實現了我們最高的理想。」

--------------------------------------------------P.42--------------------------------------------------


    這就是敵人要實現他所謂「東亞新秩序」的理想惟一手段,我們看了,真是啼笑皆非!特別是他說我們是具有一種特別民族性,就是「顧全面子」。這句話我們要格外注意!我們現在無論如何失敗,無論有何缺點,對內我們必須坦白自承,赤裸的檢討出來,實實在在糾正過來,決不可為了「顧全面子」,自欺欺人,為敵寇所污辱!敵人因為看到了我們民族這個弱點,所以他對漢奸,給他一點面子,就以為可以御用他來達到他滅亡中國的目的,我們此次作戰雖然失敗,但須知失敗乃成功之母,我能改進致敗的原因,最後,仍然必可獲得勝利,所以我們在會議期間,對于此次作戰各人所犯之過錯與一般致敗之原因,必須老老實實的檢討報告出來,如此,纔有轉敗為勝的希望,纔對得起一般陣亡將士在天之靈和我們自己的良心!
    十、原書第十八節「注意宣傳與諜報」,這是敵人一個長處,反觀我們的宣傳與諜報,努力實在不夠!尤其諜報工作太差,即如此次敵人反攻桂南,他二萬餘部隊早已登陸進到我們陣地前面,我們還以為他是登陸尚在開始,不曾知道,我們的諜報如此無能,實深慚愧!至原書第十九節所說「歸還內地時,言語行動,要謹慎謙恭」,這是敵閥惟恐一般士兵回到國內發生厭戰反戰的宣傳與暴動,所以設此一節,由此可見敵國內情的危殆!其下原書第二十節是一結語,各位可以自看。
    敵人「士兵須知」第二號即下冊,專門講到「關於軍風紀」之重要,並將他重要之軍紀軍法逐項摘要提示給一般士兵。我們現在一般教育,無論學校部隊,對於軍紀軍法等,就在精神講話的時候,都很少注重,一般只教學生或士兵普通的學術科,只要他們能夠開砲放槍,如何打仗即算完事。這是要切實

--------------------------------------------------P.43--------------------------------------------------

改正的!以後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軍風紀與軍法,每天的朝會或每次的紀念週,或遇到其他集合講話的機會,都要留心將重要的軍紀軍法提出來,剴切對士兵說明,只要時刻督促時刻教勉,我軍的軍風紀必不至如現在這樣廢弛!我在抗戰手本中特附錄革命軍連坐法,及戰時軍律,就是要大家加意注重軍法與風紀,如果我們一般官兵隨時隨地依照這個連坐法與軍律作到,那我們這次必不至於失敗退卻,你們看「橫的連坐法」第一條說:
    「國軍各部隊應具同舟共濟唇亡齒寒之精神,與敵作戰時,極力與友軍確保連繫,互相策應,以收協同動作之效,不得存苟且偷安觀望不前與保存實力之心理。」
    第二條說:「本連坐法適用於師(獨立旅)以上之各單位之指揮官。」這就是我們現在師長以上軍長、集團軍總司令、戰區司令長官等各級指揮官都要遵守這個橫的連坐法,橫的連坐法之規定如左:
    一、在同一戰線上,或同一戰場內之師(獨立旅),與敵戰鬥時,無論攻防,倘某一師(獨立旅)所受犧牲甚大,師長(獨立旅長)殉職,而左右鄰接或在該敵側翼之師(獨立旅),仍安全無恙者,除因戰略關係,或有特別命令外,該安全之師長(獨立旅長)撤職交軍法裁判。
    二、在同一戰線上,或同一戰場內之軍,與敵戰鬥時,無論攻防,倘某一軍犧牲甚大,軍長殉職,而左右鄰接或在該敵側翼之軍,仍安全無恙者,除因戰略關係或有特別命令外,該安全軍長撤職交軍法裁判。
    三、在同一戰線或同一戰內之集團軍亦如之。

--------------------------------------------------P.44--------------------------------------------------

 

    第四條說:「在全個戰區作戰地境附近之戰鬥,則對戰區司令長官,亦適用本連坐法。」
    你看我們橫的連坐法是如此,這次桂南作戰,如果大家能照這個條文的精神,切實盡到任務,必然不致失敗,而且一定成功!現在如果按照我們的過失與責任,應用這個條文,我們應當怎樣自處?只因為平時大家對於這些軍法軍紀的條文和命令,簡直不曾寓目,所以到了作戰的時候,我們軍隊一般官兵,作戰的紀律與戰鬥精神,完全不能發揮出來!簡直如同毀棄全軍的生命和我們自己的生命一樣!現在看到敵人對於軍風紀與軍法在「士兵須知」中特闢一篇,來告誡他們一般官兵,他們之注重軍律與軍紀是如此,我們更應引為借鑑,深自警惕纔好!

    今天在會議開幕時,特先將上面所說抗戰手本,與敵人的「士兵須知」「璧還九塘」幾個文件,對大家摘要的提示,明天大會正式開議,希望各位——從行營主任起到各團長為止,人人都要依照我今天提示的精神,將過去這一次戰鬥的經過,徹底檢討,銳意改進,如此,或可因禍得福,最後方能轉敗為勝!故我以為這次的失敗,因然是我們的奇恥,但並非是怎麼壞事;而實在是一個好的教訓!像我們過去這樣輕慢怠忽,驕傲自滿,精神弛懈,鬥志薄弱,如果沒有這次恥痛的教訓,竊恐將來的失敗,更不知到何地步!曾文正曾說:「余治兵以來,每介疑敗之際,戰兢恐懼,上下悚惕者,其後常得大勝,當志得意滿之候,各路雲集,狃於屢勝,將卒矜慢者,其後常有意外之失。」這真是可作我們抗戰一句箴言!在這次桂南戰爭進行之際,本委員長實在是兢兢業業,戒慎恐懼,尤其看到我們一般官長散漫驕矜輕忽懈怠,對於命令不當作是我們全軍和個人生存亡所關的一件大事去認真執行,對於紀律亦多不曾嚴

--------------------------------------------------P.45--------------------------------------------------

格遵守,心裏實在不安,結果,竟遭這次的失敗!這雖然是已經過去的事情,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所以我今天不能不特別提起大家的注意,希望各位不要以此次失敗而自餒,而要認清我們的勝利已在目前,今後只要能補過圖功,奮發自強,貫徹命令,嚴守紀律,最後一定可以獲得光榮的勝利與成功!

--------------------------------------------------P.4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