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軍事會議開幕訓詞

的一件事,現在他這一點雖然不能完全作到,但他每次退卻時還要設招魂祭,由司令官親捧靈牌誠敬拜祭,然後退走。試問我們指揮官要退卻之前的情形如何?對於在現地陣亡將士與傷兵曾否回顧一下?我們中國軍隊只看這一點,相形之下,我們官兵戰鬥的精神與情義比起敵人官兵來,自然差得太遠了!以後我們更要在戰場對部下特別注意養成這種精神和道義,凡退卻時,我們司令官一定要設招魂祭,告祭於一般陣亡將士之英靈,盡後死者之心,來安慰已死者的靈魂,但這不是徒具形式做給一般士兵看看而已,我們司令官——操有生殺予奪之權的人——對於部屬官兵的死傷,我們要負責任,就是要拿我們對死者負責至誠至敬的一顆心去告祭他,告祭他之時,必要如同將士的靈魂真是在我們面前一樣,我們心裏對他確能盡到後死者的責任,而毫無不安之處!如此,纔算是真正尊敬陣亡將士!所以敵人「璧還九塘」的佈告,我們不可當作普通文件隨便看過,他上面說他不僅拜祭九塘附近日本死亡將士,並且對中國軍隊死亡之將士,亦一同拜祭,我們見此,能不慚愧?!

    九、原書第十六節「要愛憐戰地內沒有敵意的中國民眾」。這一節他完全是謊騙侮辱我們同胞的話,尤其最後一段說:
    「在一般中國民眾面前,也不必處處表現我們是比他們優秀,因為他們具有一種特別的民族性,就是『顧全面子』。最好是服之以德,尊重他們的人格,使他真正感覺我們確實具有大國民的氣度,自然而然樂於接近我們,把我們當為他們的兄長和老師,能夠達到這樣親切的程度,纔算實現了我們最高的理想。」

--------------------------------------------------P.42--------------------------------------------------


    這就是敵人要實現他所謂「東亞新秩序」的理想惟一手段,我們看了,真是啼笑皆非!特別是他說我們是具有一種特別民族性,就是「顧全面子」。這句話我們要格外注意!我們現在無論如何失敗,無論有何缺點,對內我們必須坦白自承,赤裸的檢討出來,實實在在糾正過來,決不可為了「顧全面子」,自欺欺人,為敵寇所污辱!敵人因為看到了我們民族這個弱點,所以他對漢奸,給他一點面子,就以為可以御用他來達到他滅亡中國的目的,我們此次作戰雖然失敗,但須知失敗乃成功之母,我能改進致敗的原因,最後,仍然必可獲得勝利,所以我們在會議期間,對于此次作戰各人所犯之過錯與一般致敗之原因,必須老老實實的檢討報告出來,如此,纔有轉敗為勝的希望,纔對得起一般陣亡將士在天之靈和我們自己的良心!
    十、原書第十八節「注意宣傳與諜報」,這是敵人一個長處,反觀我們的宣傳與諜報,努力實在不夠!尤其諜報工作太差,即如此次敵人反攻桂南,他二萬餘部隊早已登陸進到我們陣地前面,我們還以為他是登陸尚在開始,不曾知道,我們的諜報如此無能,實深慚愧!至原書第十九節所說「歸還內地時,言語行動,要謹慎謙恭」,這是敵閥惟恐一般士兵回到國內發生厭戰反戰的宣傳與暴動,所以設此一節,由此可見敵國內情的危殆!其下原書第二十節是一結語,各位可以自看。
    敵人「士兵須知」第二號即下冊,專門講到「關於軍風紀」之重要,並將他重要之軍紀軍法逐項摘要提示給一般士兵。我們現在一般教育,無論學校部隊,對於軍紀軍法等,就在精神講話的時候,都很少注重,一般只教學生或士兵普通的學術科,只要他們能夠開砲放槍,如何打仗即算完事。這是要切實

--------------------------------------------------P.43--------------------------------------------------

改正的!以後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軍風紀與軍法,每天的朝會或每次的紀念週,或遇到其他集合講話的機會,都要留心將重要的軍紀軍法提出來,剴切對士兵說明,只要時刻督促時刻教勉,我軍的軍風紀必不至如現在這樣廢弛!我在抗戰手本中特附錄革命軍連坐法,及戰時軍律,就是要大家加意注重軍法與風紀,如果我們一般官兵隨時隨地依照這個連坐法與軍律作到,那我們這次必不至於失敗退卻,你們看「橫的連坐法」第一條說:
    「國軍各部隊應具同舟共濟唇亡齒寒之精神,與敵作戰時,極力與友軍確保連繫,互相策應,以收協同動作之效,不得存苟且偷安觀望不前與保存實力之心理。」
    第二條說:「本連坐法適用於師(獨立旅)以上之各單位之指揮官。」這就是我們現在師長以上軍長、集團軍總司令、戰區司令長官等各級指揮官都要遵守這個橫的連坐法,橫的連坐法之規定如左:
    一、在同一戰線上,或同一戰場內之師(獨立旅),與敵戰鬥時,無論攻防,倘某一師(獨立旅)所受犧牲甚大,師長(獨立旅長)殉職,而左右鄰接或在該敵側翼之師(獨立旅),仍安全無恙者,除因戰略關係,或有特別命令外,該安全之師長(獨立旅長)撤職交軍法裁判。
    二、在同一戰線上,或同一戰場內之軍,與敵戰鬥時,無論攻防,倘某一軍犧牲甚大,軍長殉職,而左右鄰接或在該敵側翼之軍,仍安全無恙者,除因戰略關係或有特別命令外,該安全軍長撤職交軍法裁判。
    三、在同一戰線或同一戰內之集團軍亦如之。

--------------------------------------------------P.44--------------------------------------------------

 

    第四條說:「在全個戰區作戰地境附近之戰鬥,則對戰區司令長官,亦適用本連坐法。」
    你看我們橫的連坐法是如此,這次桂南作戰,如果大家能照這個條文的精神,切實盡到任務,必然不致失敗,而且一定成功!現在如果按照我們的過失與責任,應用這個條文,我們應當怎樣自處?只因為平時大家對於這些軍法軍紀的條文和命令,簡直不曾寓目,所以到了作戰的時候,我們軍隊一般官兵,作戰的紀律與戰鬥精神,完全不能發揮出來!簡直如同毀棄全軍的生命和我們自己的生命一樣!現在看到敵人對於軍風紀與軍法在「士兵須知」中特闢一篇,來告誡他們一般官兵,他們之注重軍律與軍紀是如此,我們更應引為借鑑,深自警惕纔好!

    今天在會議開幕時,特先將上面所說抗戰手本,與敵人的「士兵須知」「璧還九塘」幾個文件,對大家摘要的提示,明天大會正式開議,希望各位——從行營主任起到各團長為止,人人都要依照我今天提示的精神,將過去這一次戰鬥的經過,徹底檢討,銳意改進,如此,或可因禍得福,最後方能轉敗為勝!故我以為這次的失敗,因然是我們的奇恥,但並非是怎麼壞事;而實在是一個好的教訓!像我們過去這樣輕慢怠忽,驕傲自滿,精神弛懈,鬥志薄弱,如果沒有這次恥痛的教訓,竊恐將來的失敗,更不知到何地步!曾文正曾說:「余治兵以來,每介疑敗之際,戰兢恐懼,上下悚惕者,其後常得大勝,當志得意滿之候,各路雲集,狃於屢勝,將卒矜慢者,其後常有意外之失。」這真是可作我們抗戰一句箴言!在這次桂南戰爭進行之際,本委員長實在是兢兢業業,戒慎恐懼,尤其看到我們一般官長散漫驕矜輕忽懈怠,對於命令不當作是我們全軍和個人生存亡所關的一件大事去認真執行,對於紀律亦多不曾嚴

--------------------------------------------------P.45--------------------------------------------------

格遵守,心裏實在不安,結果,竟遭這次的失敗!這雖然是已經過去的事情,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所以我今天不能不特別提起大家的注意,希望各位不要以此次失敗而自餒,而要認清我們的勝利已在目前,今後只要能補過圖功,奮發自強,貫徹命令,嚴守紀律,最後一定可以獲得光榮的勝利與成功!

--------------------------------------------------P.4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