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軍事會議開幕訓詞

點不滿和牢騷,這樣,一定可以造成團結鞏固的軍隊,倘能在互愛之中而仍不失禮節,那更好了。」
    這一段話比較最為精要,我們黨員守則所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也就是這個意思。以後我們一般官兵一定要一致養成盡己利他,助人愛人的精神,纔能徹底作到團結與協同的要領。

    三、原書第三節是說「平時要注意整理家務,俾出征後無後顧之憂」,現在將全節原文念一遍:

    「後方的國民固然說可使出征軍人無後顧之憂,但是我們軍人平時卻不能不注意整理自己的家務。尤其在自己所遺留的家族,沒有自活的能力,而本人又必須出征的情況之下,一定要把這種實情坦白的報告市町村長或上官,此外,對於戶籍的整理,也要注意,已經結婚的人,更要告訴自己的市町村長,以免將來發生意外的糾紛。而且我們軍人的本懷,一到戰場,便是不作生還之望的,一定要粉身碎骨,血肉不留地和敵人拚命到底。因此,我們必須告訴家族,使之覺悟,一個軍人的遺骨,並不一定要歸葬故土。另外,我們也可以預先留下自己的照片和遺髮,以為將來的紀念。」

    我們看了他這一段話,就可以知道:軍隊就是一個大家庭,治軍應如治家一樣,一方面我們主官應以家長對子弟的精神來對待部屬官兵,指導監督他處理營務,整理內務以及辦理一切經理衛生等事宜,一如治理家務;而於官兵生活之管理與改善,更應注意,曾文正當年以「早掃考寶書蔬魚豬」八個字教家人,教部曲,我們現在也是可以效法實行的。在另一方面,我們對于一般官兵本人家務的料理,和其家庭困難之解決,亦要特別留心指導與扶助,使他格外感戴我們上官,能與我們同生死共患難,專心致

--------------------------------------------------P.38--------------------------------------------------

志為國犧牲。
    四、原書第七第八兩節說明「鐵道船舶輸送時行軍須知」與「行軍宿營時,不能擅自離隊,或沒有命令而單獨行動」,這些事情很關緊要。尤其當中所說行軍應嚴格遵守行軍的軍紀,「為了要打勝仗,軍隊一定要時時在指揮官的掌握之中,隨意離隊或沒有命令而單獨行動,都是違背軍紀的行動,應該嚴厲禁止」,試想「下落不明是多麼不名譽而且又是多麼使隊長和家族憂慮繫念的事啊」?這些話我們在實施部隊教育或機會訓練時,都要特別告訴一般官兵,使他注意作到!
    五、原書第九節說「戰鬥時要打破生死觀念,勇敢果決,抱定必勝信念,堅持到底」。先將全文念一遍。
    「『義重於山嶽,死輕於鴻毛』這是我軍古來所遺留的名訓,我們一定要大徹大悟,超越生死,勇敢奮鬥。要知生死有命,該死的,睡在床上也是死,不該死的,在槍林彈雨之下,也不會死,假若我們只知注意個人生死,則什麼事都做不成功。所以我們一定要聽天由命,打破生死觀念,勇往邁進,奮鬥到底!只要履行正義,光明磊落,一定是神靈默佑,魔鬼遠避的。而且即使遇到最危險的關頭,也要堅忍苦鬥。因為只要度過了這個難關,便是極樂世界。而這種犧牲奮鬥的精神,也即是武勇的真髓。
    要知戰鬥的勝敗,並非決於當時損害的大小,而繫於戰鬥意志的強弱,自己心理上認為要敗,結果一定必敗,自己心理上認為必勝,財最後一定勝利,拿破侖曾云:『戰鬥之勝敗在於最後五分

--------------------------------------------------P.39--------------------------------------------------

鐘。』我們無論陷於如何苦戰,決不輕吐弱言,而且一定要堅持必勝信念,奮鬥到底,要知我們苦時,敵人亦苦,誰能堅忍到最後的一分鐘,誰便獲得勝利。
    而且我們還要知道,戰爭的最後目的,乃在殲滅敵人,打消其戰鬥意志,決不能滿足於一時的局部勝利,而缺乏追擊的氣力,只有果敢地追擊,纔能獲得完全的勝利,以免再作一次的戰鬥。」
    這一段話極有價值,大家可以拿來深切體會,尤其他當中所說「戰鬥的勝敗,並非決於當時損害的大小,而繫於戰鬥意志的強弱」,這三句話,可謂至理名言,即如我們此次桂南作戰失敗,就是因為我們一般將領戰鬥意志不堅強!我們切不可說我們此次失敗並沒有受什麼多大損失,因為沒有多大損失,就以為不要緊。要知道:如果我們的戰鬥意志從此喪失。那就無異於精神上已打了敗仗,雖然物質上沒有什麼損失,而事實上,精神上,已等於全軍覆沒了。我們軍人打敗仗固無所謂,但如精神上戰鬥意志喪失。給敵人來看輕欺侮,則生不如死!所以他這幾句話,我們要特別注意!

    六、原書第十節「在整備待命期間,要抽暇厲行訓練,充分作下次戰鬥的準備」與第十一節「要隨時注意衛生,積極增進健康」,這兩項都很重要。至他所說「在訓練時流汗,便等於在戰鬥時流血」,就是照我所說「平時多流一點汗,戰時少流一點血」兩句話抄去的,敵人現在都要教他一般官兵照我的話去作,我們自己還能不切實貫徹嗎?

    七、原書第十二節「要愛護馬匹」,他說「馬是無言的戰士」,這是敵人騎兵教育中一句名言,各

--------------------------------------------------P.40--------------------------------------------------

位要知道:馬既是無言的戰士,而且有時簡直比戰士還重要,我們怎麼不愛護呢?不僅軍馬,即普通的騾馬,亦當盡心愛護,這種愛護馬匹的精神和習慣,我們一般部隊官兵必須切實養成。尤其我們高級將領要以身作則,認真注重,每到一處地方,必須留心檢查部隊馬匹,看兵伕餵馬養馬調教馬匹使用馬匹是否能勤勞愛護,有無虐待情弊。我從前在日本聯隊最得益處的就是他們那種嚴格的愛護馬匹的教育,我在他聯隊整個一年之中,幾乎真是去專學一個馬伕一樣,他們官長監督你養馬餵馬,十分嚴格認真,馬蹄馬腿每天必洗刷按摩他兩次,——早起刷一次,收操回來再刷一次,要刷到無一點泥土,每次刷後,他們官長必要檢查,如發現蹄鐵縫中還有泥土;那就要你重新刷過,必至完全刷好為止!尤其馬腿腰節的地方,還要用禾草來摩擦,如同為馬匹來按摩一樣,必使馬匹的四肢疲勞,當時就能恢復。這件事,當時一般留學生都以為很討厭,我們留學生,不是來學這些做馬伕的工作,所以隨便看過,不知注意,而當時我認為這就是表徵日本軍隊的精神所在,應當為我們所特別效法的地方。還有原書第十三「要愛護武器,節用資材」一節當中,有一句話說「刀是武士的靈魂」,這與「馬是無言的戰士」一句話同是我們革命軍官兵,人人所要時刻記住而實行的格言。

    八、原書第十四節說「受傷時不要心灰氣餒」,這在我們抗戰手本與剿匪手本「要受傷不退」的訓示中都有更剴切的說明。其第十五節說「要尊敬陣亡和負傷將士」,這一點我們要特別留心!最近敵人在廣播中說:「我們到了九塘拜祭了英靈,然後撤退!」這可見敵軍精神之厲害;現在他還是比較的差了,從前他們在陣地死亡的屍骸與重傷的官兵,他是一定抬救回去,否則即認為他軍隊是最倒霉最恥辱

--------------------------------------------------P.4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