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軍事會議開幕訓詞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二月二十二日主持柳州軍事會議講——

要旨
    一、柳州軍事會議召集之意義。
    二、宣讀敵軍「璧還九塘」佈告,各將領應有深切反省與警惕。
    三、抗戰手本乃擷取各種典範教令之精要,為治軍作戰之守則,各官長務要研讀力行。
    四、摘要說明敵軍「士兵須知」之內容。
    五、注重連坐,切實整頓軍風紀。
    六、大家應忠實檢討此次戰鬥之經過,改進一切致敗之缺點,補過圖功,奮發自強,來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我們召集各位開會,是要檢討此次桂南作戰的經過,並決定今後改進的辦法,俾能藉此次戰爭所得的教訓和經驗,來獲取今後抗戰真正的勝利!希望各位在四天會期之內,作充分的準備,對於一般部隊和我們個人在這次戰役中所發現的缺點,與所獲心得,提出忠實詳善的報告和議案,使大會能得到一個很圓滿的結果,這是我們召集此次柳州軍事會議重要的意義。
    在今天大會開幕之日,我首先要將最近我們從敵人方面得到的兩種重要的文件,報告給各位。
    第一個文件,就是在九塘所得敵人的佈告——「璧還九塘」,原文說:

--------------------------------------------------P.34--------------------------------------------------


    「此次作戰的發端,繫我軍派遣駐紮九塘之一部,受蔣軍?集攻擊,我軍把握著這個時機,企圖一大反擊作戰。經五旬半期間,駐紮該地之我軍數大隊,竟能與蔣軍十餘師週旋到底;在此地帶之上,蔣軍比任何方面空前的英勇,這是值得我軍表示敬意的。至於在數量方面比較,極小數之我軍,能堅忍地抵抗優勢的蔣軍,宣揚威武於中外的戰功,更值得大家贊許!我軍對於堅守九塘以來粉碎蔣軍企圖之目的已達,璧還九塘於蔣軍,最後我們拜祭九塘附近數萬死傷之日華兩軍,贊其武勳!並祈冥福!」
    這張佈告,諒大家多已看見,但不知各位作何感想?我想大家看了心裏一定很難過!一定有一番深切的反省!當然,他佈告中所說的,充分表現敵人驕傲輕侮我們的氣燄,但是我全軍上下官兵,對於他這張佈告的意思和精神之所在,不能不有深切之反省與警惕!
    第二個文件,就是我們所拿到的敵寇大本營陸軍部編發的「士兵須知」。這篇東西,大家都要拿來研究。要知道:平時我們得不到敵人的東西,無法去考察他;既拿到了敵人的文件,無論片紙隻字,我們一定要注意研究!敵人印發了這本士兵須知,我在幾個月以前,曾頒發了一種抗戰手本,我們將抗戰手本與士兵須知對照來看,就可以格外明白敵我的優點和缺點。抗戰手本,出版已有二三個月,不知道你們全部看過的有幾人?(全場舉手看過者計二十二人)這樣重要的文件,我們高級將領還有大多數未曾閱過,那其餘的官兵更不必說了,這樣,我們打仗如何不失敗?不僅失敗,且恐有全軍被人消滅的危險!希望大家一致警惕,今天散會以後,即要將抗戰手本全部精心閱讀一遍,這本書甚簡單,我們只要

--------------------------------------------------P.35--------------------------------------------------

費二三小時即可看完,我們看過以後,如能依照手本切實作到,以後打仗沒有不勝利的,更沒有失敗的道理!我們現在要將典範令等全部拿來看,書籍太多,也許大家無此功夫,所以我特將各書中最根本重要的地方,摘錄出來,以便大家隨身攜帶,隨時研讀實行,我在百忙之中不辭辛勞訂此手本,就是為的要節省大家閱讀的時間,使大家人人都能細看,都能依此去作,但此書已分發了二、三月,而你們還只有二十二個人看過,對於我統帥費了許多心血所訂出來的如此重要的文件,部不知注重研閱奉行,這就是你們對於我統帥無深信,不能貫徹我統帥的命令,亦就是無異乎不要你們自己的生命一樣!所以此次作戰失敗,並不是由於敵人如何厲害,而是我們自己驕傲懶惰,不研究,不努力,總以為我自己已有了如何大的本領,即不必看書,不必依從命令,憑我個人的聰明,亦就可以打仗,這樣的軍人,怎麼還能打勝仗呢?這種虛浮疏忽怠惰自滿的心理與惡習,今後大家務必徹底剷除纔好!現在我先要將抗戰手本的目錄念一遍。(委座朗誦目錄全文)書中最要精細研究的,第一就是抗日戰術要義十三則;第二就是士兵基本學術問答十二則。這都是我們練兵抗戰無時無刻不要依照實行的,我知道我們一般將領總不免有自驕自滿。怠慢疏忽,不看書不研究的缺點,所以特別將典範令與各種戰術教令當中最精要的事項提出來,印發給大家,策勵大家時刻拿來研究力行,我相信:只要你們真正能夠依照我的話切實作到,無論教育訓練,治軍抗戰,都可以成功。其次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六項附錄,這亦是訓練作戰所必守的原則與紀律。以上都是比較特別重要的,故特為提一提。其他全書中無一項不是要時刻拿來研讀奉行的,以後大家至少每月或每週要將抗戰手本全部精心閱讀一遍,平時更要能隨時隨

--------------------------------------------------P.36--------------------------------------------------

地本此體察實驗,以求獲得實益!而決不好把他當作普通文件一樣,隨便看過就算了。

    現在再來看敵人的「士兵須知」的目錄。(委座念目錄原文)目錄看過以後,還要將他的內容摘要說明一下,首先我們看他第一篇緒言,其中共分為二十節,有許多是值得我們注意研究或觀摩反省的,現在分節摘其重要原文唸給大家聽,並分別加以說明。

    一、原書第四節,「要絕對服從長官嚴守禮儀」,其下有二段話說:
    「人類的思想,固然和人類的顏面一樣,是不會完全相同的。但是我們軍人的思想,則必須絕對一致。假如各人都照著自己的意志,隨便去做,便根本不能打仗,更談不到勝利。所以大家必須以指揮官之心為心,絕對奉行命令,纔能發揮偉大的力量,獲得預期的戰果。」
    至於禮儀,則是維持紀律,團結軍心的重要條件,沒有紀律與不能協同一致的軍隊,不過是烏合之眾,當然不能作戰。所以我們雖在軍事倥傯之際,也不能不嚴守禮儀。」
    我們看敵人官兵對於上官命令與禮儀——紀律如此注重,大家反省,我們是否已作到「軍人思想絕對一致,能以指揮官之心為心,絕對服從命令」?是否「在軍事倥傯之際,也能嚴守禮儀。」

    二、原書第五節「對戰友要盡力協助,注重禮節,並且要有樂於為人犧牲的精神」。其中有一段說:
    「我們軍人不僅要有旺盛的犧牲精神,而且對于別人不願意做的事,苦的事,明明吃虧的事,都要自動的去做。假使大家彼此都能抱定這種樂於為人犧牲的精神,縱然自己吃了虧,也不表示一

--------------------------------------------------P.3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