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戰術之研究與改進部隊之要務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參謀會議講——

要旨
    一、參謀人員之最要任務在明瞭敵情,激勵敵愾心,發揮我軍的戰鬥效能!
    二、敵人所用之戰術和我軍應敵之方法:
         1·敵惟恃優越之武器,向我攻擊;我軍即應設法使其優越之兵器不能發生效力。
         2·敵欲行各個擊破,切斷我軍聯繫,並欲打擊我軍民士氣,我軍即應協同一致,密切聯絡,並強固士氣。
         3·敵欲先發制人,陷我於被動;我軍即應處處主動,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三、對於寇軍「錐形突擊」之戰術應設法打破。
    四、「側擊」為「錐形突擊」最忌之戰術。其要件:
         1·須控制相當預備隊於待機地位。
         2·正面陣地須穩定持久。
         3·佈置陣地應以兵力為標準;使用兵力,不可為地形所限。
    五、運用側擊戰術之必要條件:
         1·高級指揮官應有堅定不移之決心。
         2·應注意部隊機動力與協同心之養成。
         3·應力求主動。
    六、今後部隊亟應改進之要務:

---------------------------------------------------P.85---------------------------------------------------

        1·要善待俘虜並獎賞戰利品之繳獲與保存。
        2·命令要求貫徹,並應監督命令實施。
        3·要注重傳令與通訊教育,並應封鎖消息。
        4·要研究武器性能,精練使用技術。
        5·應求情報確實,計劃周密,戒除文飾戰況,虛報勝仗之惡習。
        6·要注重倉庫糧彈之保管與檢查。
        7·應注意保存舊軍服。
        8·應愛護騾馬。
    七、對於上級命令和本人迭次演講,應切實研究努力作到!
    八、希望大家臥薪嘗膽知恥奮發,以必死之決心爭取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生存!
本文
    這次參謀會議,各位根據治軍作戰的實際經驗,對大會有很多貢獻。會議的時間,雖然只有三天,但是我相信,經過這一次會議以後,我們參謀業務的改進,一定可以收得很大的效果。希望大家將會議中所決定的一切計畫和方案,帶回部隊,切實施行。
    今天在演講之前,先要報告一段新聞,就是最近一位新聞記者,從上海回來,他在滬港輪中遇著一位日本朋友——一位大阪朝日新聞的記者,在談話中,這位日本記者談到他對於本國軍隊的感想,他說:「日軍此次作戰,雖佔優勢,但軍隊本質已壞,無法救治,無論上海、南京、蘇州、杭州……日軍官兵,紀律之壞,無以復加,遇見女人,不問老幼,任意姦淫,強姦之後,加以慘殺;逢到壯丁,更是一律殘殺,種種慘酷行為,全無人道!到一城鎮,任意劫掠;搶了東西,還要焚燒房子!上行下效,無法

---------------------------------------------------P.86---------------------------------------------------

約束,這實在是日本一個最大的隱憂!」這一段事實,由他們日本記者親眼看見,告訴出來,可見寇軍所到之處,姦淫劫掠,焚燒殘殺,無所不為,真是慘無人道,暗無天日!這樣滅絕人性,形同禽獸的軍隊,敵寇政府已無法節制。他們本想在華預備役部隊調回本國,換調一批現役部隊來華,但新部隊來到中國,又恐軍紀變壞,而已壞的部隊如調回國去,不僅社會秩序必起大亂,而且會掀起政治叛變,如「二二六」事件,刺殺總理,包圍皇宮的一類行動,都要發生出來。由此可知敵寇現在已經陷於進退維谷的險境,他們軍隊紀律之壞,其政府和人民都已深感恐慌,如我們能持久抗戰,敵寇內部必自趨崩潰!各位聽了這個新聞,知道敵寇外強內腐的情形,回到部隊,就要將這種種情形告訴一般官兵,和各地民眾,增強他們的自信心,激勵他們的敵愾心,使他們知道寇軍不僅姦淫,姦淫之後,還要刺殺;不僅搶劫,搶劫之後,還要焚燒房屋。如此滅絕人性,慘無人道,凡屬中國人,無論軍民,都要將寇軍看做豺狼猛獸,非驅除他不能保護我們同胞生命財產的安全;非消滅他,不能保障我們國家民族的生存!我們參謀人員最重要的任務,就在於明瞭敵情,激勵部下和人民的敵愾心,以堅強軍民的戰鬥意志,發揮軍民的戰鬥效能!尤其在每次下令攻戰之前,對部隊要有精神講話,將敵情真像告訴一般官兵,將我們高級指揮官的精神和決心貫徹到最下一層士兵,務使發生強烈的敵愾心,非殺盡敵人不肯罷休!如此,纔能夠打敗敵寇!
    現在要講敵我的戰術:首先要知道敵人的戰術究竟有什麼長處?前次我們截獲敵人一種文件,其中誇說日軍擁有優越的兵器,橫衝直突,不必取得聯繫,只要佔領一個據點,我軍便不敢反攻。這是他自

---------------------------------------------------P.87---------------------------------------------------

認擅長的第一個戰術。其次,他們以為我軍的優點,第一是軍民氣盛;第二軍隊數量多。因而決定他的戰術第一在打擊我軍民旺盛的士氣,第二施行各個擊破,第三要迫使我軍處於被動地位,運用他的優越兵器,採取猛烈攻勢,處處要先發制人,雖一兵一槍,亦要進攻,務使我軍膽寒氣喪,打消我軍的戰意。敵人對我軍情的判斷,和所採取的戰術如此,我們就要以此作根據,研究應敵的方法:第一、寇軍所恃的在優勢的兵器,我們就要設法使他作多量的消耗,而不能發生效力。第二、要打擊我軍民的旺盛士氣,我們就要加緊戰時的部隊組織訓練,厲行對民眾的政治宣傳,尤其要整飭戰地與後方衛生、救護、運輸、通訊等勤務工作,維持抗戰軍民強固的士氣,並要發揚我軍民先聲奪人的革命威力,壓倒敵寇狂暴的氣燄。第三、他要對我軍施行各個擊破,使我全軍失卻聯繫,我們就要厲行協同動作的戰術,密切聯絡,遂行戰略的全面抗戰;他的戰術,即一兵一槍亦要對我攻擊,我們就要設法阻止他,消滅他,要打得他一兵一槍都不能存留!第四、他要先發制人,陷我於被動地位。我們就要處處立於主動地位,嚴密監視敵人的活動,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迫進敵陣,斷行殲滅!我們從這半年多抗戰經過,來觀察敵人所用的種種戰術,就其顯著之特徵看起來,可以概括名之的「錐形突擊」。他們所用的中央突破的慣技,亦就是集結主力施行「錐形突擊」的戰術,這是他戰鬥訓練中的傳統教育。我們既知道他慣用錐形突擊的戰術,就一定要設法打破他;打破了他這個慣技以後,他就不能制我而要為我們所制服!各位研究戰術,唯一要訣,就是要找著敵人最擅長最主要的技倆來研究,設定種種可能情況,擬定種種有效方案,拿來訓練部隊,並要注重實地演習,運用嫻熟,務必挫其所長,攻其所短,以爭取勝利的把握。

---------------------------------------------------P.8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