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黨員應惕勵精進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三月二十一日在

    南京出席軍校擴大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大家的精神和辦事效能已無形退步,希望本日新又新的精神,力求改進。
 二、補過即所以求新,盼隨時注意檢省自身和所屬機關之錯誤與缺點,切實改正。
 三、主管長官不推諉責任,始能督率部屬,盡忠職責。
 四、今後學術科須注重典範令之學習與操練,不可好高鶩遠,務須實事求是。
 五、黨員守則與軍人讀訓為精神教育之根本,人人須以最大熱誠和毅力,一致實行,貫澈始終。
 六、希望大家時刻警惕,發奮前進,完成建國的使命。勿媿為 總理信徒。
本文
 今天陸大將官班第五期開學,與首都各軍事機關各軍警學校擴大紀念週,同時在軍校舉行,趁此機會,要和各位說幾句話。
 第一件事要告訴大家的,就是我們首都以及附近各軍警機關學校,一般長官員生與士兵,無論在形式上與精神上以及行動態度辦事效能各方面都遠不如去年,不僅我個人近來所觀察得的是如此,即一般外國人以及各省各地方來到首都的人所批評的也是如此,首都是中外觀瞻所繫,我們在首都的各機關學校應為全國的模範,而為全國人所注意,如果大家稍微懈怠一點,一天沒有進步,甚至要腐敗廢弛下去,我們自己或未察覺,人家一見便知,影響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事業實在非常重大,現在大家的精神,

--------------------------------------------------P.500--------------------------------------------------

一般都不如去年,可見我們一般軍警人員不論辦事與求學,都是缺乏毅力沒有恆心,大家一暴十寒只圖得過且過,如此不僅不能造就學問,成功事業,而且根本不能作現代的軍人和國民。大家要知道,我們要做一個名副其實的現代革命軍人或其他公務人員,要為國家訓練人才,達成一定任務,必須有及時求進,持久不懈的精神一貫下去,纔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所以在我們自己的任務上,總要一時有一時的成績,一天有一天的進步,隨時體察自己的缺點,隨時補充改正,不好因循苟且,敷衍廢弛,以致小錯不改,累積起來鑄成大錯,有虧自己的職責,就是國家的罪人。
 這種及時求進持之以恆的精神,無論個人家庭,機關學校部隊推而至於社會國家,都是不可須臾離的,「天下事都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何況我們現在所擔負的救亡圖存,復興民族的工作,實是萬分艱鉅,只能有進無退,不能一刻懈怠,否則就要歸於失敗。古人所說:「為善如登,為惡如崩」,就是這個道理。我們的國家近百年來一切事情都辦不好,以致積弱衰微,要受人家的欺侮壓迫,是什麼原故呢?就是從前政府官吏和一般軍人,無論辦事教人缺乏持久的毅力和求進的精神,凡事但講應付,過一天算一天,每遇上官視察檢查,臨時強勉振作,迄事過境遷,依然敷衍塞責,全國機關、學校、部隊,以及國民個人大都如此,如何能夠造成現代化的新機關新學校和新的部隊,以一新國民的精神轉移社會的風氣,從而建設現代化的新國家。我所謂新就是持久求進的意思,我們無論辦一件什麼事,如能持久努力,及時進步,就能夠常有新的發展,新的創造,中國有句古話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是我們為人處世成功立業的基本精神。這幾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總是不願意日就污下,但精神每

--------------------------------------------------P.501--------------------------------------------------

易懈怠,往往難於振始,如果能夠一旦澈底悔悟,誠切發奮,就可以自新,一天能夠自新還不夠,必須天天努力持久不斷,就已新的東西而又新之,功夫務求接續,精神始終貫注,就可以得到日新又新的效果,再簡要一點說:我們要日新又新,日求進步,就是要時刻發現缺點,繼續不斷的補正缺點,一個人不能無過,即不免常有缺點,一個機關學校部隊都是如此,但發現了缺點,立刻就要改正,今天所發現的缺點,今天要改正,每天省察出缺點來,繼續不斷的去改正,這就是日新又新的精神。我們每一個機關每一個學校每一個部隊都有幾十幾百幾千人,如果人人能本此精神天天覺察自己的錯誤,發現事物的缺點,隨時研究改良,糾正補充,必能一天有一天的進步,一月有一月的進步,一年有一年的進步,如此日新又新,精益求精,就沒有什麼事業不能成功,新的國家也沒有不能建設起來的。
 上面所說省察錯過,補正缺點而以日新又新的精神不斷求進步的道理,希望大家特別注意做到,尤其一般負有指揮訓練幾百幾千人的各機關學校的主管長官,應該切實身體力行纔好,其次我們作主管的,凡責任不可推諉部下,要知道,我們作了一個機關學校或部隊的主管長官,那一個機關學校或部隊全部的責任,就付託在我們肩上,就應該切實負擔起來,無論一人一物一事稍有過失缺陷,都是我們作主管的責任未盡,而要深自悔悟,切實改善過來的。至於主管長官本分應盡的職責,更不可以隨便推之部屬,不好以為有部下替我負責,主管長官就可以隨便遇事不管,辦公不到,不必說在我們國家許多要政還沒有建設,復興基礎尚未鞏固以前,我們不能犯此毛病,就是歐美一般根基深固,國勢強盛的先進國家,他們一般軍事政治教育的幹部人員都是事必躬親,切實負責,纔能推進一切新的事業,我們一般主

--------------------------------------------------P.502--------------------------------------------------

管長官如能凡事切實負責,我們的部屬亦必能受到感化一樣能盡忠職守,如此無論那一個機關學校或部隊,就不會腐化下去,今後我們一切教育和事業要求進步發展,這是最要注意做到的一點。
 關於學校教育和部隊訓練方面,我還有一點極重要的意思告訴大家的,就是我們要實事求是,不好好高鶩遠,大家要知道,我們在校所學,和在部隊裏所操演的,都是些基本的學問和技能,我們一般員生士兵所要努力學得的,也就是這些基本學識技能為最重要,必須基礎好然後纔能夠進而研究高深的學問,學習精巧的技能,即如就軍事教育而言,在學科術科方面,必須從典範令起始,將各個局部動作,基本姿勢,反覆學習操演,務求精確純熟,必須每個學校或部隊所有學生、士兵都能一致整齊作到,我們的教育,纔算有了基礎。現在一般軍事教育,最大的毛病,就是教學不實在,不知精習熟練局部的基本知識和動作如典範令所規定的,而要好高鶩遠,喜歡高談戰術戰略,其實他們對於許多局部動作基本知識還未學好,這樣教學只是害了學生和士兵,害了自己,常此下去,現代式的國軍必不能建立起來,大家要知道,戰略戰術全由天才和經驗領悟體認得來,只要有了天才和豐富的經驗,人人都知道講求,都知道如何妙用,不必人教,教亦不會。反之,如果基本的知識和技能沒有充實精練,天才即無由發展,經驗亦無從取得,學術科還沒有入門,就根本說不上戰術戰略。故以後我們一般教學,必力除好高鶩遠的毛病,依照典範令所規定的按步就班實事求是將各個局部動作基本知識,切切實實學好,不論一般學生有無天才,這些都是容易學習的,而尤其有天才的人,學習起來要特別認真,一定要懂得確實操得純熟,纔不致於聰明自誤,否則雖天才亦無用處,我們一般青年軍官學生個個人都要知道我們現在所需

--------------------------------------------------P.50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