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孔孟學會第十二次會員大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六十一年

 

 

——中華民國六十一年四月十七日——

    今天是孔孟學會第十二次會員大會之期,由於貴會諸君不斷的努力,在過去一年中,對於孔孟學說的闡揚,不僅在國內產生了深厚的影響,而且在國外引起了研究的興趣,這確是非常可喜的現象,中正深以為慰。
    我們上承五千年歷史文化的道統,國家民族不論遭逢任何外侮劇變,皆能憑藉民族意識、民族道德、民族力量,絕而復續,危而轉安。自政府播遷來臺,以迄去年我們自動退出聯合國,在這二十二年之間,多少的困難、危險和苦痛,在考驗我們、試煉我們,而我們的信心愈來愈堅強,我們的鬥志愈來愈旺盛,此乃我中華傳統文化所形成的不屈不撓之民族精神的表現,達到了孔子所說的「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和孟子所說的「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的境界,這也就是孔孟學說為我民族文化精髓的證明。今天我們肩負反共復國的神聖使命,其形勢是「以至仁伐至不仁」,故雖難免受阻於一時,然而智慧益轉清明,勇氣從不衰竭,對一切艱難險阻的突破,擁有高度無比的自信,最後必然是「仁者無敵」、「暴政必亡」。孔子學說的中心思想,就是一個「仁」字,孟子繼承孔子學說加以發揚光大,而 國父手創的三民主義正以孔孟思想為其本源。所以孔孟學說的踐履,自有助於三民主義的實行。 

---------------------------------------------------P.365---------------------------------------------------

     孔孟學說的實踐,必先行修身之道,以為治事之本,大學所說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均屬修身的範圍,當此世局變幻、國家殷憂的時刻,我曾以「莊敬自強」四字,與國人互勉,所謂「莊」,乃為莊以立身,亦即堂堂正正的做人;所謂「敬」,乃為敬以治事,亦即是切切實實的做事。如何纔能作到堂堂正正、切切實實,自非從格、致、誠、正用工夫不可。使人人皆能堂堂正正,事事皆能切切實實,則決不會為任何邪惡逆流所動搖,抑且愈將顯示其砥柱中流的道德勇氣,克服當前的艱難,衝破外來的橫逆。

    今天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個公理與正義不彰,道德與倫理泯沒的時代,由於人性受物性的戕賊,不惜指黑為白、以是為非,形成姑息逆流的氾濫。共匪則摧毀傳統文化,否定一切道德的價值,它破壞家庭倫理,打亂人群關係,畏懼「孔孟唯仁義道德論」的力量,時時要「剷除儒家的毒草」,使大陸淪為暗無天日的地獄。 國父說:「有道德始有國家,有道德始成世界」。因之我們必須以聖賢之心,行仁義之事,由仁民愛物的德性之發揚,進而導致理性的擴充,與物慾的制約。這就是要由搶救文化,而復興文化;由踐履道德,而重振道德。人人以根絕大陸共匪反人性、反道德的罪惡為己任,以修齊治平、兼善天下為己任。
    復興文化、重振道德,必須擷取我們固有文化的菁華,並使之與新的學術、新的思想、新的文明,相與結合匯歸,開創新機新運。孔孟學說有關人生立身行事者,希望貴會諸君精勤研討,整理闡發,並實踐躬行,使國人咸能深切瞭解,端正身心,篤學力行,知恥自奮,共同為光復大陸、拯救同胞而戮力!

---------------------------------------------------P.366---------------------------------------------------

最近更新於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