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各界紀念太原五百完人二十週年大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民國三十八年四月,太原被共匪圍攻已九個月,當時山西省政府委員代理主席梁敦厚,領導軍民,堅守孤城,英勇抗匪,於四月二十四日城陷之日,偕同僚五百人從容仰藥成仁,焚屍全節,這一壯烈犧牲的事蹟,為國民革命寫下了光輝的史頁,為革命志士留下了不朽的典型。其志節、其精神,誠足與日月同光,河嶽並峙。
    國父云:「革命先烈在無可如何之時,便以死來感動四萬萬人,為四萬萬人服務。」這種革命精神,根於內者,乃為良知與血性;發於外者,則為忠勇和氣節。我中華民族有一種義無反顧的犧牲精神,和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這種犧牲精神,便是民族精神,這種浩然之氣,便是民族正氣,在任何情況之下,決不退縮,決無恐懼。這正是文天祥所說的「是氣所磅著,凜冽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太原五百烈士,見危而勇於授命,臨難而不求苟免。他們的慷慨赴義,集體成仁,生不與毛賊共戴一天,死不讓毛賊辱其軀體,實為革命精神與民族正氣的最高表現。他們所昭告國人的,乃是辨是非、

 ---------------------------------------------------P.262---------------------------------------------------

別利害、識順逆、明生死,乃是「有殺身以成仁,無求生以害仁」,使中華民族世世相傳、生生不息的民族正氣,益以發揚光大。
    太原五百烈士的殉難,已經二十週年了。現在大陸上一片混亂,匪偽政權土崩瓦解,匪首間的奪權鬥爭,今後必更為激烈,那不再是過去的文鬥,也不再是過去的武鬥,而將是軍事的、割據的內戰。在這一場內戰當中,匪黨匪軍一切覺醒份子,就都會發難起義,與我們國民革命軍相呼應、相結合。這正是有志之士為國家盡忠、為民族盡孝的大好時機,也是為烈士們復仇的大好時機。我們在烈士們碧血丹心的光輝照耀之下,唯有以氣節自礪,以廉恥互勉,同仇敵愾,集合在國民革命光復大陸的總決戰、總反攻的行列之中,爭取最後的勝利,以副大陸同胞喁喁之望,以慰革命諸烈士在天之靈。

---------------------------------------------------P.26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