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反攻復國的戰略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年

 

 

——中華民國五十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答美記者岡孝問——

 

 記者問:本人前在金門訪問時,對太武山石上所刻 閣下親書之「毋忘在莒」四字,留有深刻印象。過去十二年,似亦為中華民國之一段「在莒」時期。 閣下以為在此一段時期所獲最寶貴之教訓為何?
 答:自政府遷移臺灣以後,檢討反共鬥爭的缺失,我以為只要能秉持國民革命的三民主義,貫徹反共抗俄的國策,必可達成復國建國的任務。在這十二年的艱苦奮鬥,實在就是等於在莒時期,而在我們努力建設臺灣的事實,和今日大陸匪區情形相比,恰成了一個顯明的對照,同時也給予大陸人民極大的鼓舞。
 我們根據反共抗俄鬥爭的痛苦經驗,不斷將俄帝共匪的陰謀詭計,昭告於國際社會,因此,共產集團的本質、策略與野心,已逐漸為一般國家所體認。我中華民國所處的地位與所負的任務,亦逐漸為自由世界所了解。這是我們所引以為慰的。
 記者問:閣下是否相信在五年或三年甚或在更短時間內,大陸即可光復?閣下以為光復大陸,將憑藉軍事方法,或政治方法,抑或兩者並用?貴國光復大陸之業,能否不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而底於成?

--------------------------------------------------P.193--------------------------------------------------

 

 答:我相信光復大陸的任務,「遠則五年,近則三年」,必可達成。因為共匪實行暴力統治,大陸同胞已忍無可忍,抗暴革命,隨時隨地都在發展,等到大規模的革命一旦爆發,國軍自將奮起援助,屆時共匪在腹背受敵的環境下,將迅速崩潰,我可斷言,為時必不在遠。
 我們反攻復國的戰略,始終是以政治為主,軍事為從,以主義為前鋒,以武力為後盾。事實上我們的政治反攻早已開始,不過最後勝利的獲得,是需要政治與軍事的力量互相配合的。

 我在「蘇俄在中國」一書中,曾指出無須經過世界大戰而擊敗共產集團的途徑,一旦我們國軍的反攻與大陸抗暴革命相結合,來打倒共匪,這完全是中國內部的戰爭,我們只希望國際友邦予我以精神與道義的支持,而無需以軍隊來援助;而蘇俄向以滲透及顛覆的手段,來達成其侵略的目的,在如此情形下,自然不會觸發世界大戰。
 記者問:就柏林之場合而言,自由世界與共產集團間,已有明確之分界線,共產黨如越過此線,勢將引起戰爭。就寮國言之,則此種界線殊屬模糊不清, 閣下對此一界線在中國之場合中所呈現之明確與堅定程度,是否滿意? 閣下對美國關於金門、馬祖所持之態度,是否滿意?如果美國之協防承諾,明白表示僅包括臺、澎,而將金、馬除外,則對中華民國將發生何種影響?

 答:今日在自由中國與共匪傀儡政權暫時對立的情況之下,是無所謂「分界線」的,即是共匪竊據大陸的土地我們必須光復,而反共抗俄基地包括臺、澎、金、馬亦決不容侵犯。

 金門、馬祖為防衛臺、澎的前哨,亦為自由世界鞏固西太平洋的生命線。這種根據戰略上

--------------------------------------------------P.194--------------------------------------------------

要求明智而必要的措施,我想不出有什麼改變的理由。

 記者問:截至目前為此,真能達成完全民主目標之國家,尚不多見。 孫中山先生之所以將建國程序分為三個時期者,實亦鑑於達成此一目標之困難, 閣下是否認為中國將有恢復訓政或軍政時期之必要?在目前情況下,貴國言論、出版,集會及政黨之組織及活動的正當範圍為何?
 答:我國自三十六年實施行憲,迄今將十四年,軍政、訓政、憲政三個時期,是 國父規定的建國程序;而實行憲政,是我們國民革命的一貫目標。政府遷臺以後,雖在萬分艱苦危難之中,仍然堅持此一目標,貫徹民主憲政,維護五權制度。一旦大陸全部光復,必將仍向憲政之途邁進,重建三民主義的民主法治國家,決無重返軍政訓政時期之理,亦且無此必要。
 我國人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之自由,為憲法所明定。凡在法律範圍以內者,均為正當的範圍。
 記者問:貴國預算百分之八十分配於國防,基於此一事實,貴國十二年來在經濟方面之進步實屬奇蹟,不知貴國國防費用在預算中所佔之百分比能否減少?如屬可能,何時可開始減少?能減少若干?美國在減輕貴國此一負擔方面,能作何種幫助?
 答:一般以為,當前我們的國防負擔較重,但是我們應瞭解,我們的處境與其他國家不同。我們不但要隨時準備迎擊敵人來犯,以確保臺海安全,同時還須把握時機,反攻大陸。不過,此處需要附帶說明的,是我們的國防費用,並非全部是消耗性的,很多支出且有助於促進經濟發展與

--------------------------------------------------P.195--------------------------------------------------

增加國民就業。例如各種事業性的軍事教育的支出,各種軍中生產事業組織的支出等是。近年並將兵工用於地方建設方面,這便是我們能同時兼顧國防和經濟發展的理由。美國在軍事及經濟方面,都曾給我們以援助,事實證明,中華民國也是最有效運用這種援助的國家。我們希望美國在這方面繼續支持我們,俾使我們共同的目標能提前完成,亦即能提早減少美國的援助。
 記者問:何人可為 閣下之繼承者? 閣下對此一問題或已感厭煩,惟當某一國家擁有傑出之領導者時(如艾德諾、戴高樂或尼赫魯),輿論界每難免求獲得此一問題之答案。 閣下於此次任期終了時,是否準備退休? 閣下認為最有資格繼承 閣下之人選為誰?
 答:民主國家元首的產生,都循一定的憲政常軌。中華民國是實施民主憲政的國家,閣下只要一讀中華民國的憲法,就會知道我國總統如何產生。
 記者問:閣下以為應如何加強並改進中美關係?
 答:中美兩國具有悠久的傳統友誼,並且都以維護自由、正義為其共同理想,過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抗禦侵略,兩國曾並肩作戰,獲得光榮的勝利,使正義得以伸張。近來為了阻遏國際共產侵略的兇焰,兩國間又訂有共同防禦條約,藉以保障西太平洋的安全,並進而維護整個世界的和平與全人類的自由。今日面對國際共產黨徒狡黠播弄所造成的世界動盪不安局面,中美兩國必須做到協調一致,尤其在對付共黨侵略的戰略上,必須相互密切配合。我認為我們應藉兩國間不斷的諮商,來確保這種協調。最近陳副總統代表本人,接受貴國甘乃迪總統的邀

--------------------------------------------------P.19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