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大陸是中國政府與全體人民的神聖責任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六月十九日告美白宮記者團問——

 

 蔣總統宣示:金門、馬祖和它們附近的島嶼,對於臺灣和澎湖的防務,「有絕對的重要性」。
 蔣總統在繼續和艾森豪總統舉行亞洲防務會談前不久的一次記者會中,發表上述談話。當時,蔣夫人坐在他的身旁。 蔣總統是接見隨艾森豪總統來華之記者。 蔣總統預言:由於北平政權對中國大陸上人民施以「不人道的待遇」,大陸上隨時可能發生起義。
 他說:「我們確保這些外島,等於是高懸一盞明燈,給大陸人民以希望。」
 蔣總統並否認艾森豪總統曾請他減少駐在金門和其他外島的軍隊數目。他說:艾氏在昨日和他舉行歷時一小時又四十分鐘的首次會談,討論金門問題時,未曾提到過此事。
 蔣總統說:他瞭解美國協防外圍島嶼的保證,「是應由艾森豪總統去決定」是否應作此協防,據傳艾氏昨天重申美國立場說,如果中共對外島的攻擊似乎為入侵臺灣的前奏,則美國決定協防外島。
 蔣總統有力地重申他所領導的政府返回大陸解放受共黨統治的六億人民的「神聖責任」,但他沒有為此行動定下一個時間表。
 他說:「返回大陸是中華民國政府和全體中國人民的神聖責任。」他又說:「關於時間問題,只有

--------------------------------------------------P.164--------------------------------------------------

上帝能決定為何時,但是上帝幫助那些自助和在正義一方的人。因此,我們必須為這一個終將來到的時間作準備。」
 「鑒於大陸的局勢,這一機會能隨時發生」。記者直接詢問他是否預期大陸發生反共起義,蔣總統答道:「是的,你說得十分對!」他指出中共把人民成群驅入公社的計劃,他說:「只是這一端,即足以帶來這種起義,這種殘暴的待遇,是不能維持長久的,所有的人民都切望人的尊嚴和自由。」
 蔣總統坦白承認在返回大陸的計劃上與若干西方國家觀點不同。他說:有些西方國家(他沒有指出名稱)相信這種返回大陸的方法,是很困難的。

--------------------------------------------------P.16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