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實堅毅為成功之母

內容來源:卷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四月二十四日對江西保安處教導大隊官長講——
要旨
    一、望大家專心致志安於所事,必能從此成就一生之基本事業!
    二、望大家本「敬恭桑梓」之心,為平實堅毅之努力,並儘力轉移風氣,則匪患必可肅清,省國皆能得救!
    三、望大家特別注重禮義廉恥組織紀律,以此新的精神與力量,建立新的事業而盡到革命責任!
本文
各位同志:
    剛纔我所講的話,你們統統聽到了沒有。(齊答聽到)大家以後一定要照看我所講的來訓練教導隊一般員兵,然後我們保安團的教育,纔能發生效力!此次大家還要知道:你們各位隊長以上的同志,無論是現在在隊里,或是將來派到各縣,統統是要負獨當一面的責任,帶領一般部下,來做消滅赤匪的工作,這種工作,實在比其他任何軍事工作都要重,都有意義;其對於社會和國家的貢獻,比較帶軍隊要大過幾倍。即就個人而言,以後能夠領導一個力量為地方上社會上來做事,也就是成功了個人一生的基本事業。所以你們不要以為這教導大隊是教育機關,將來的成就比不上軍隊,所以我希望你們大家安心從事,並且要把訓練社會幹部人才,這個最有意義的工作,做個人的終身事業!這樣教導大隊才能奏效,赤匪才能剿清,我們江西才可以整理起來復興起來!現在社會一般人,無論是做教員,或是做一個什

---------------------------------------------------P.33---------------------------------------------------

麼機關的職員,很少能專心致志,將他現任的工作,當做一個終身事業來做的!今天做教官,明天想帶軍隊,或許後天又想法子要到政府機關做事!大家既不能安心所事,於是所以中國的事情,就沒有一件有人負責做得好!而各人也就不論大小事業都一無所成,再蹈這個覆轍。現在要成功事業,在教導大隊做事情,就不要想東想西,就要專心致志負責把這個事業做好,就要朝斯夕斯地來研究,我們怎麼樣才能增進考察學生的品格才智,怎樣才能來完成剿赤的工作,來復興我們江西,救我們江西全省的父老和子弟?若是你們能夠志向堅定、負責工作的時候,那麼,我相信什麼赤匪都不成問題!那麼你們自己事業的成功,更不待說了!
    目下你們更知道:你們江西人對於江西這個地方的事情,實在是格外負有嚴重的責任,同時大家應該都懂得「敬恭桑梓」的道理。那末,對於江西的事情,一定格外的有興趣!因此應當格外能夠專心致志來做這培植剿匪力量的工作。我很希望由各位的覺悟和努力,可以成功一個風氣,使社會上一般人,大家都專心致志,做平實而有效的工作,不好高鶩遠,不沽名釣譽,各人不想升官發財,都腳踏實地,負各人的責任,幹各人的根本事業。這樣的時候,這個風氣一轉過來的時候,那麼,我們剿滅赤匪,以救省救國一點沒有問題,所以你們現在趕緊要轉移這風氣,即首先要能領導一般隊員,要知道使他們能夠平實堅樸守分盡責,這些隊員如果領導得法,一個人至少可以當作十個百個人用;三百多人就至少可以當作三萬人,三萬人能夠具此新風氣來協同努力,這個力量還了得嗎?
    其次在現在這個世界要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就要有一個新的社會做基礎,要組織一個新的社會,就

---------------------------------------------------P.34---------------------------------------------------

要有新的國民為基本,要成功新的國民,就要有新的精神,現時代新的國民精神,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個個人要能守紀律,個個人要有組織,要做到這一步,又要個個人知道禮義廉恥!我們現在不能清剿共產黨,不能抵抗日本人,就是差在這一點!日本人在他們國內,是很講禮義廉恥的!從前共產黨要我們打破禮義廉恥,這是他預先要破壞我們的精神和組織力量的一種毒計!我們現在要剿匪要抗日,就要格外注重禮義廉恥組織紀律!從這八個字中間,可以發生新的力量,可以轉變新的風氣!可以陶鑄新的人才,可以成功新的事業!
    我很注重這個教導大隊,所以我很希望我們教導大隊里各位教官能夠照我所希望的來努力,以盡到革命的責任,這就是今天對於各位很誠懇的一點意思!

---------------------------------------------------P.35---------------------------------------------------

最近更新於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