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世界切不可輕信共匪和平論調及甜言蜜語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十月三日接見合

  眾社副總經理巴索洛繆談話——

 「自由世界人民應知對於共匪之和平論調,及甜言蜜語,不可輕信。」此為 蔣總統最近單獨接見合眾社副總經理兼太平洋區主任巴索洛繆之談話。此項談話合眾社係於格林威治時間三日中午(即臺北時間三日下午八時)發表。合眾社稱:此一仍指揮遠東最大陸軍之領袖,曾畢生致力於阻止共產黨主義之擴張。無論與共匪之談判或作戰,彼之經驗,均較任何人為豐富。鑑於民主國家對於共匪之和平姿態可能過分熱心,蔣總統特對此事提出警告。
 蔣總統稱:就一軍人之觀點而言,余認為聯軍如能在北韓澈底而決定性的擊敗共匪軍隊,則對於亞洲及整個世界之和平,將為最大之貢獻。
 蔣總統昂然正坐,棕色之眼睛中,常露幽靜之微笑。彼接見記者之處,係其草山官邸。蔣夫人亦在座。在寬大舒適之房間內,懸有蔣夫人新近繪成之國畫甚多。蔣夫人現已成為著名藝術家及藝術愛好者。

 臺灣數百萬「自由中國人」,對於大陸上之匪共政權,實為一日見增大之威脅,而蔣總統即為彼等之領袖。記者旋以在韓國流行之觀念相詢,即目前半僵持之局面,實對聯合國有利,因聯合國僅用少數部隊,即使中共匪軍大量在韓膠著,不能在亞洲其他地區發動侵略。

---------------------------------------------------P.283--------------------------------------------------

  蔣總統答稱:余不能同意此種看法。余確信全世界軍事專家,將同聲一致謂最後決定性結束韓戰之途,乃係在戰場上擊敗匪軍。或謂中共匪軍在韓國膠著以後,全中國各地之游擊隊即可乘機興起,鞏固基地,以待總反攻之來臨。余認為此種推理亦訛。戰爭致勝之道,為擊敗敵人,而不許其以任何政治手段逃出其窘境,以為他日捲土重來之地步。就共匪而論,此點尤為重要。在談判中我們決不能信賴彼等,彼等亦決不致尊重非完全有利於彼等之協定;余希聯軍之軍事長官,能有充分權力覓致真正勝利,如此,則在不久共匪所選擇之其他戰場上,聯軍始不致再遭遇目前在韓之匪軍。

 蔣總統對於前擬以三萬三千精銳國軍供聯合國在韓使用一節,未予置評。彼謂聯合國前此未接受此項部隊,最近亦未重提此事。
 蔣總統之健康及精神均甚佳。彼御褐黃色制服;但未佩帶勛章及將星。在談話期間,不時微笑,偶然在沉思時,以纖細之手指,輕擊椅背。
 蔣總統生活簡單,與夫人同住草山夏季官舍,距臺北約十二哩。彼每日上午往國防部辦公,下午則多在官邸主持會議。
 蔣總統夫婦常於黃昏時,沿山徑散步,俯瞰臺北城及山谷,偶然亦在官邸看電影消遣。蔣夫人所繪之圖畫,均為古典山水,蔣總統常在其上題寫中國古詩。 蔣總統夫婦通常每日進西餐及中餐各一次。
 蔣總統心中念念不忘其軍隊打回大陸之一日。彼深信此一日將會來臨,彼所統率之陸海空軍亦然如此。

---------------------------------------------------P.28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