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杜艾會談」發表意見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十二月五日對中外記者談話——

 此間中外記者就美國杜魯門總統與英國艾德禮首相華府會議或將有第二慕尼黑之出現一節,請詢蔣總統之意見, 蔣總統發表談話如下:
 總統首先答稱:「余不信有這回事。」繼稱:
 「杜艾會議之重要決定,自將通過聯合國而採取行動。今日聯合國與過去國際聯盟完全不同,美國不僅為其會員國之一,且為其領導國,聯合國任何重大決議,美國均負有責任。」
 「自由、平等、博愛,為美國立國的原則。美國的民族性,始終維護公理與正義,其人民及其政府從未向暴力或侵略者屈服。今日而再有慕尼黑,實為不可想像之事,故余不信有這回事。」
 「慕尼黑之犧牲捷克,並未阻止或遲延侵略行動,今日並無任何理由使大韓民國成為捷克第二。美國且已宣佈中共為公然侵略者,當不會對蘇俄的傀儡中共作任何讓步。否則不僅犧牲大韓民國,實即犧牲美國之本身及聯合國從此完全毀滅。全世界自由國家及人民再不能坐視聯合國蹈國際聯盟的覆轍;否則今後再不能有如今日聯合國的民主組織之產生,而世界人類只有受俄國共產國際的統治而已」。
 「今日世界嚴重局勢下如欲確保和平,只有聯合國不犧牲其原則,對侵略者堅持到底而不重演慕尼

---------------------------------------------------P.267--------------------------------------------------

黑,否則大戰隨時有爆發的可能。」
 蔣總統今天下午說:「我認為韓國不會發生另一次的慕尼黑事件。」只要聯合國提出要求,中國仍將實踐以前建議:派軍援韓。本日下午的記者招待會召集得非常忙迫,外籍記者在開會前半點鐘才得到通知, 蔣總統說:「中國準備支持聯合國為維護公理與正義所作的任何決定。」論及杜艾會談一事,蔣總統說:「如果英國真的愛護美國及聯合國,則『妥協』一事決不至於發生。」 蔣總統今天精神極佳,著黃棕色軍服,當翻譯官對「愛」字翻譯略現遲疑時, 蔣總統即對他說:「我的真正意思是愛。」關於派軍援韓一事。 蔣總統說:在和聯合國及聯軍統帥會商之先,他將不談論此一問題。他拒絕說明國軍是否已準備停妥,一有命令即可開拔。詢以過去數月中中國政府是否和美國談及臺灣中性化的問題,蔣總統說:他不希望在目前討論這個問題。
 蔣總統今天警告說:如果對韓國來一個慕尼黑,則世界大戰將「隨時可以發生」。 蔣總統的意見,是在今天特別記者招待會席上,以書面散發給各外籍記者的。 蔣總統一生飽經憂患,對此次新的國際危機,絲毫沒有一點紛擾的表示。他回答問題時,非常平靜,毫不感情用事。他問記者們是不是一項新的慕尼黑事件正在製造之中,某一記者答覆說: 總統對此自有較好判斷。另一記者說:「我希望並不如此。」 蔣總統健康極佳,著冬季軍服,配五星上將章,他回答他自己所指出的問題——「是否會有另一次的慕尼黑」——時說:「我認為不會發生。」

---------------------------------------------------P.26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