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日本投降時有關中國戰區等問題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七月三十一日接見

    魏德邁參謀長赫爾利大使等談話——

 參加人員:宋子文院長、赫爾利大使、魏德邁參謀長、克拉威准將、錢大鈞主任、林蔚次長、劉斐次長、俞大維次長、伍漢民副官。
 魏德邁參謀長:最近因外交方面之發展,日敵有趨向和平之勢,或在數星期內或數日內投降均未可料。

 茲將昨日華盛頓聯合參謀部來電內容略述之,現在如何協調、如何步驟、如何計劃日本之投降事宜,馬歇爾將軍希望很快得一答覆。在聯合參謀部所考慮者:如何佔領日本本土之各據點及其飛機場,同時考慮者在佔領中國沿海各據點,按重要性為:第一上海,第二釜山,第三煙臺,第四秦皇島或大沽。這四個據點所以要去佔領者,可使中國軍隊從速去解放淪陷區,同時考慮到臺灣之臺北某點登陸,可截斷臺灣日軍與中國方面日軍之連絡,現在須立刻決定者,其原因為美軍已在待運出海者頗多,在菲律賓等待者亦不少,如其目的地不須作戰,則可用運輸船,如須作戰則須用登陸艇等。對各據點之佔領,其初期之任務由美國海軍陸戰隊擔任之。馬歇爾將軍來電云:為幫助我應付日本投降時之一切事故起見,要我坦白地告訴他以下各點:(一)美軍在中國戰區登陸,尤其是華北

---------------------------------------------------P.192--------------------------------------------------

其指揮和人事問題。(二)美軍與華軍之協調問題(如軍隊區分駐地及中國軍隊之接防問題)。(三)保證中國戰區有充分物資及空軍力量掃蕩在中國之日寇殘余部隊。今晨與鈞座談話,曾報告馬歇爾將軍,要我去關島與尼米茲將軍商量事情,我因事不去,派辛博生將軍、麥克魯將軍、克拉威將軍前往。其次關於指揮官問題,鈞座不願史迪威將軍指揮在中國登陸之美軍,尤其是華北,其餘美國將領均好,辛博生將軍尤妥。同時在上海方面,鈞座希望美國第五軍軍長褚斯可將軍,並希望我指揮在中國之美軍,現在徵求在座各位意見。
 宋 院 長:在中國區域內美軍應該是一個總司令為原則,其次史迪威將軍無論在南方或北方均不相宜,美國方面應該知道:至於辛博生將軍余無意見。
 赫爾利大使:(一)贊成中國區域內用一個總司令。(二)不贊成史迪威將軍回到中國。(三)辛博生及第五軍軍長都很能幹,很有資格,最好不要限定。
 委 員 長:可以不限定,可以說如某某等。
 錢 主 任:美軍應該一個總司令,其他在中國戰區內之盟軍應統歸中國戰區統帥指揮。
 魏 德 邁:此問題我與赫爾利將軍意見不同,我主張其他盟軍不要再設一個總司令,而赫爾利大使以為統帥之下再要設一個盟軍總司令。
 赫 爾 利:設一個盟軍總司令統一指揮,現在可不提,將來視需要再定。

---------------------------------------------------P.193--------------------------------------------------

  林 次 長:同意赫爾利大使意見。

 魏 德 邁:現已聽取各人意見,應如何擬定復電?
 委 員 長:答復的第一點理由,在中國戰區內作戰將領須精神團結,意見一致,方能發揮戰鬥效果,否則影響戰事之成敗。
 赫 爾 利:因此委座希望魏德邁將軍為中國戰區的美軍總司令,就是表示與魏德邁將軍之合作。
 委 員 長:第二個理由,中美兩國軍事政治均須合作,為對日作戰決定成敗之要素,八個月以來,我們合作極佳,已有基礎,不可因一個人的關係,使已有之合作基礎受到影響,如果如此,不但現在即在將來亦是很大的損失。第三個理由,史迪威將軍無論中國軍民均不歡迎,如果再來恐無好結果,自去年事件以來,中國軍隊及盟軍對他都不諒解。最後可提出中國戰區統帥十分信任魏德邁將軍,因為魏將軍知道統帥的心理,知道中國軍隊,並且知道中國政治,故可作此建議,希望美政府及馬歇爾將軍予以採納,此不但軍事,於將來政治影響亦大。並希望赫爾利大使能另電杜魯門總統更好,希望他採納並注意。
 赫 爾 利:表示可以去電。
 魏 德 邁:研究第二個問題,美登陸部隊佔領海口及飛機場,其目的在將物資運入中國,且幫助中國軍隊之成功,其佔領時期為等待中國軍隊之到達,該登陸部隊最好儘量設法避免與反對中央政府之軍隊合作或連繫。

---------------------------------------------------P.194--------------------------------------------------

   委 員 長:不好承認中央以外之部隊,該登陸部隊應等待中央軍隊到達接防後,其任務始為終了。

 美國政府不應承認其他隊伍,祇可承認中央隊伍。
 魏 德 邁:美國對幫助登陸之部隊或人民均所歡迎,不予拒絕,如果美國軍隊到了上海,而上海另有兩三個師非中央部隊要求接防,美軍原定交與中央部隊,而中央指定之接防部隊未到,此時如何處置?
 委 員 長:此時美軍仍須負責,倘中、美合作確實,不應發生問題,譬如上海為美軍佔領,我雙方合作甚佳,即可空運部隊前往接防。
 魏 德 邁:當然不願有此情形,萬一時間太久,美軍不能久待。
 委 員 長:此點必須堅持,我們既有預約,必須實踐,一方面準備充份,短期內即可運到部隊,即無問題。故空運特別注意,特別準備,只要美國態度堅決,共產黨不敢有何舉動,故我們必須堅持。
 魏 德 邁:如果美軍在香港登陸後,英軍前來接防如何?
 委 員 長:此乃政治問題。中國戰區之成敗與以後之安全與否!完全在乎空運,我想在美軍登陸以前,空運即須預先準備。美軍如在大沽登陸,則須將時間、地點詳細計劃妥當,即不致發生事故。你現在最要緊幫助我的,就在增加飛機,增加空運。
 魏 德 邁:現在各種物資都靠空運,故感覺空運力量不足,如海口一通,各種物資可用船運,則騰

---------------------------------------------------P.195--------------------------------------------------

出空運噸位很多,如菲律賓方面亦可船運,則可騰出之空運噸位更多。
 委 員 長:現在可由美軍總部做一計畫,在半個月之內運三個師至大沽,又在十天之內運三個師至上海。
 魏 德 邁:當遵命設計。(按此事昨中美聯合會報商定空運由美軍總部計劃,部隊調配由軍令部計劃)。
 魏 德 邁:中國沿海登陸地點如何?
 劉 次 長:第一上海,第二釜山,第三大沽,第四廣州。
 魏 德 邁:請問何以釜山要緊?
 劉 次 長:在整個太平洋局勢來說,釜山重要。
 委 員 長:就太平洋整個局勢言,釜山可扼日本朝鮮之咽喉,對北可防蘇聯之侵入,又青島為東南亞最好的大港,似應登陸,故可修正為:1·上海,2·釜山,3·大沽,4·廣州,5·青島。
 魏 德 邁:遵辦。

---------------------------------------------------P.19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