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俄使談關於新疆之事應與我國政府交涉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七月九日與

  蘇聯駐華大使潘友新談話——

 潘友新:今天余奉史達林之意旨,代表蘇聯政府,有一事必須報告委座,即蘇聯政府對於新疆督辦之態度頗為懷疑。在不久以前,盛督辦對於蘇聯駐新疆工作人員,提出完全無理由無根據之話,作出對於他們很不友誼令人很不滿意之事。盛督辦認為蘇聯在新工作人員完全是反對新疆的,其實這都是謠言,蘇聯政府就此事為向盛督辦說明蘇聯政府對盛督辦之態度起見,特由莫洛托夫、史達林與提摩盛科覆盛督辦一函,意在勸請盛督辦不可作錯誤之事,蘇聯政府認為貴國政府對於此事必甚明瞭,故特將此函遞呈委座。函中所述盛督辦之作法,對於貴國政府,固屬錯誤,對於蘇聯政府亦屬錯誤,而察其用意,似非偶然,且可證明盛督辦過去對於貴國政府種種作為,與今日對蘇聯政府之態度,似皆有敵人為其背景,其左右更不無敵人所派之間諜。今莫洛托夫、史達林、提摩盛科之覆信,已送致盛督辦,諒盛閱此函後,必可獲一結論,即由於此函之勸告,對於彼之工作,必有許多裨益。
 委員長:盛督辦種種表示,是否已詳具此函中。
 潘友新:此函內容所舉各事,皆描寫盛督辦之行為與態度。

---------------------------------------------------P.161--------------------------------------------------

   委員長:貴國政府對於凡關於新疆之事,應與敝國中央政府交涉,不可與盛督辦逕行談判。對於大使今日所述之事,待余詳閱此信後,再行辦理。

---------------------------------------------------P.16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