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建國三週年紀念告世界友邦人士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七月七日——

要旨
    一、吾人認定中國抗戰之功效,不僅在保衛中國之生存與獨立,其於全世界未來之秩序和福利,必有極大之貢獻。
    二、我們為了維護國家獨立和維護世界正義之神聖抗戰,決非敵人任何威脅或任何陰謀所能搖撼,而且敵人未徹底放棄其侵略以前,吾人之抗戰,決不終止。
    三、美蘇兩國友邦倘能一致對華增強援助,則太平洋上之大局,當可不難早日得到澄清而安定。
    四、今後切望全世界愛好和平之友邦,必須要一改昔日保境自衛之孤立心理,應建設一個強有力的國際組織,樹立有效的世界集體安全制度,來制裁侵略者,而共奠世界永久之和平。
本文
    今日為中國抵抗日本武力侵略之第三週年,余願將我國政府與人民,對於中日戰事以及世界大局之觀感與態度,向各友邦人士剴切言之。
    (一)當我國抗戰之初,吾人即認定中國抗戰之功效,不僅在保衛中國之生存與獨立,其於全世界未來之秩序,全人類未來之福利,亦必有極大之貢獻,最近歐洲局勢之大變動,益足證明吾人之見解完全正確。蓋日本軍閥久已蓄有征服世界之野心,對華侵略,只是其整個侵略計劃之初步,倘無中國三年來之抗戰,日本必早已乘此歐洲戰爭之時機,直接掠奪太平洋上諸友邦之領土權益,間接增加全世界之禍亂。中國之軍備,原非充裕,但我全體國民意志堅定,不畏犧牲,三年以來,已使日本困疲竭蹶,崩

--------------------------------------------------P.183--------------------------------------------------

潰在望。日本遭受中國堅強之抗戰,不惟軍力大損,其經濟亦日趨枯窘,至其軍民之戰意,則更消失殆盡。以此之故,日本今日在太平洋上之地位,實已失去其舉足輕重之勢,豈特不能如其所願稱雄獨霸而已。此吾人所堪自慰,且足告慰我友邦人士者也。
    (二)中國抗戰既已發生上述之效果,我全國上下對於抗戰前途之信心,自亦有增無已,近一年間,敵人對我之軍事壓迫,既已迭受重挫,敵國軍閥,迺肆其政治陰謀,製造傀儡,以期分化我國民。然自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敵汪間私訂所謂「調整中日關係要綱」揭露後,中國人民,即三尺童子,亦皆知敵人之險毒,奸偽之無恥,我全國上下,擁護團結,乃愈益堅強,誅斥奸偽,亦愈益熱烈。此為中外所共見共聞之事實。故吾人擁護國家獨立與擁護世界正義之神聖抗戰,決非敵人任何威脅或任何陰謀所能搖撼。在敵人未澈底放棄其侵略政策,敵兵未撤出我國國境以前,吾人之抗戰,決不終止。此余所敢代表我政府與人民,重為一切友邦人士鄭重申告者也。
    (三)過去三年間,各友邦所給予中國之同情與援助,我全國人民必深誌不忘。吾人於此願更舉二義,坦白以告友邦:其一、在軍事上與經濟上,日本已陷於不能自拔之泥淖中,今日之日本,決無餘力與任何第三國作戰,其近來對荷蘭東印度以及越南緬甸之威脅,只是大言恫嚇,思欲不戰而達其侵吞掠奪與其他投機之目的。凡我友邦,務各以光明公正之態度,嚴峻堅強之決心臨之,並應共謀合力制裁有效之途徑;此為各友邦在道義上或法律上,對中國對遠東所不能避免之責任,亦為各友邦為維護世界未來秩序,必須履行之義務。當九一八事變之初,各友邦政府中,頗有逡巡失策者,遂致演成今日世界之

--------------------------------------------------P.184--------------------------------------------------

大亂。倘各友邦對於日本軍閥,今茲在越南緬甸荷印等地之威脅,復予以漠視或縱容,則後果之嚴重,必有不堪設想者。至就中國立場而言,今後日軍倘在越南或其他亞洲地域有任何武力侵略行為,中國政府為維護其本身之安全,與遂行其一貫之反侵略主義計,必不惜以武力與之周旋;蓋其一切行動之主要旨趣,無非為求致其消滅我中國生存與獨立之目的也。其二、歐洲雖已發生戰事,蘇聯與美國兩大友邦,並未捲入戰爭漩渦之中,自仍有力增強其對華之援助與對日之制裁,此不惟為蘇美應盡之義務,亦且為蘇美應有之責任與權利。日本之軍需與其商業,仰助於美國者獨多,此為舉世共知之事實,美國國會新近既有禁運授權法之規定,足見對日實施經濟制裁,顯為美國民意之要求。倘美國能迅為斷然之措施,蘇美兩友邦復能一致增強其對華之援助,則太平洋上之大局,當不難早日澄清而安定,此豈僅中國一國之福利已耶。
    (四)最後,關於世界大局之前途,吾人檢討近事,亦欲向各友邦人士坦率的懇致一言。即今後之努力,必須一改昔日保境自衛之孤立心理,以集合愛好國際和平之國家,建設強有力的國際組織,樹立有效的集體安全制度。過去兩月之歐戰經驗,已昭示吾人,倘無有效的集體安全組織,非特弱小國家不足以圖存,即向之強大者,其安全亦決無保障。此種教訓,吾人應永遠省記,此種理想,吾人應把握一切適當之時機而使之實現。余所以鄭重為此言者,以吾四萬萬五千萬中國人民,實欲與各友邦明達之士,向此鵠的,而共奠世界永久和平,以增進我們全體人類之福利也。

--------------------------------------------------P.18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