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十八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今日大陸同胞期待我們解救的心情,較之以往我臺胞之寄望大陸同胞者,更為殷切。
    二、以建設臺灣的績效,作為建設大陸新中國的典範。
    三、繼承先烈遺志,參加戰鬥行列,摧毀匪偽政權。本文

臺灣全省同胞:
    今天是第十八屆臺灣光復節,由於當年大陸同胞犧牲了無數的生命財產,在骨嶽血淵中支撐了八年的抗日戰爭,才能使我臺省同胞,在十八年前的今天,擺脫了異族統治的枷鎖,重回到自由祖國的懷抱。而現在大陸同胞陷身鐵幕,遭受共匪的清算鬥爭,其悲慘黑暗的情況,較之當年我臺省同胞受日本軍閥的欺凌迫害,尤且過之。他們期待我們去解救的心情,亦當較以往我臺灣同胞之寄望於大陸同胞者更為殷切。我們惟有積極建設臺灣,充實反攻戰備,才能完成光復大陸的使命;也惟有消滅共匪,光復大陸,才能永遠保障臺灣的安全。因此,臺灣與大陸實屬休戚相關,榮辱一體。今日欣逢佳節,追維既往,瞻望將來,深感臺灣光復意義的重大和我們所負時代任務的艱鉅。
    三民主義是我們革命建國的最高指導原則,也是我們反攻復國最有力的精神武器。十八年來政府一直本著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目標,埋首實踐,銳意革新,而我全省同胞衷誠合作,尤有不可磨

--------------------------------------------------P.28--------------------------------------------------

滅的貢獻。今日臺灣的政治安定,社會進步,經濟繁榮,無一非各級政府與我臺省同胞克難創造的成果。今後政府人員自應更求負責盡職,為民服務。我臺省同胞亦須配合政府力量,加強精神戰備,群策群力,篤信力行,將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績效,擴展到大陸整個地區,作為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的典範。
    現在大陸同胞的反共抗暴運動,與我們遊擊志士的閃戰突襲,已經彼伏此起,繼續不斷的展開了,我三軍將士也在枕戈待旦地等待著了。這種武力和民眾結合,革命與抗暴呼應的怒潮,實已敲響了朱毛匪幫的喪鐘,開啟了我們民族復興的前路。所以我在雙十節文告中曾經指出,今後每一分鐘就都是大家反攻開始的時間,大陸每一寸土地也都是我們海上襲擊、空中支援、敵後起義的空間。我臺省同胞大多來自沿海各省,當年激於愛國保種的民族大義,或潛返大陸策應革命的行動,或分佈臺灣發動抗日的壯舉,皆不乏可歌可泣的光榮史跡。當此復國救民的聖戰即將揭開序幕的時候,我們慶祝臺灣光復節,應該深切體認每一個人都有繼承國民革命光榮傳統參加復興祖國戰鬥行列的義務,今後必須與大陸同胞攜手奮鬥,並肩作戰,隨時準備以當年大陸同胞光復臺灣的革命精神,響應大陸上即將爆發的抗暴義舉,內外夾擊,會師合圍,摧毀匪偽政權,解救苦難同胞,復興中華民國,完成我們繼往開來的時代使命!

--------------------------------------------------P.2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